L_night

山花 | 喜欢花
回复无能 | 渴求评论
本质上是个无趣的人。

[山花]颜如玉(一发完)

· 架空/魔幻设定/性转注意

· 花老师生贺/二十四小时完结贺三日连更第二天

· OOC/请勿上升真人

·个人山花目录汇总


------------------------------------------------

颜如玉

[读书/公主]

*切勿上升真人*

 

 

0.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1.

白读书很小的时候就学会自己读书了。他母亲没教他什么,只来得及告诉他书是个好东西,他很听他母亲的话,所以他很小的时候就总是读很多很多的书。

白读书的母亲太忙了,忙到一年到头见不着影。白读书小时候天真的以为自己听话多读书母亲就会多看他几眼,越大就越明白自己的天真。

他仍然还是喜欢读书的,不过这个习惯保留下来的原因却不是因为他的母亲。

而是因为白读书在书里发现的另一个世界。

 

2.

“你今天晚了,作业很多?”女孩儿头也没回地问,她熟练地把自己黑色的长发盘在脑后,戴上朴素的发饰。

公主穿戴整齐——她也只能做到穿戴整齐——化好妆容,她转过头来,手上是两款完全不同的项链:“哪个好看?”

白读书就歪着头想了一下:“嗯……左边。”

公主抿起嘴来,她站起来走到落地镜前将左手的项链在胸前比划,最后还是戴上了右手上的项链:“他们说王子喜欢这样的。”

她又想了想,补充道:“下次我就只戴给你看。”

白读书就不带什么情感地说:“你自己也知道他们骗你多少次。”

“可哪能怎么办呢,是王子呢。”公主故作遗憾地说,“你又不能来娶我呀。”

她看着白读书的眼睛,还不等白读书做出什么回应就眉眼弯弯地笑起来,露出嘴边的梨涡来:“骗你的。”

 

3.

白读书第一次遇见勋白雪是在他九岁,她十岁的时候。

那时候勋白雪还勉强有个公主的样子,衣服还是华贵的料子,身边也总是有着侍女,虽然侍女多半都已不把她当回事。

她看到凭空出现在她房间里的白读书也不奇怪,歪着头看着白读书,轻轻柔柔地跟敷衍了事的侍女说是自己撞到了床脚,侍女也不关心,象征性地询问过后就离开。

“你是谁呀?”勋白雪就问,她眼里那时候还有属于一个孩子的好奇,但已经没多少天真了,“你要来杀我了吗?”

白读书就有点懵逼:“啊,我不知道啊,我就,我就是读了本书,睡着了,睁开眼就到这儿了。”

他这才来得及打量四周:“这是哪儿啊?”

“芒果国的皇宫,西塔楼。”勋白雪就回答他,柔柔弱弱的样子,“父皇和……和新的母后今天大婚,你可以去看看,很热闹。”

她平静地补充:“我这里什么也没有。”

白读书就想,结婚有什么好看的,他跟着大人去过婚宴,无聊死了,还不如跟眼前的人聊天,她声音真好听啊。

白读书就说:“我不去。”

勋白雪就盯着他看,看得他发毛的时候她笑起来,嘴角的梨涡也露出来:“那你就留下来陪我吧,说好了。”

白读书也点点头:“说好了。”

 

5.

白读书是在大概十四五岁的时候发现勋白雪根本不像她表现出来那样(虽然他早就发现勋白雪不像她刻意伪装出的那样柔弱),他早知道勋白雪不是个什么好人,可勋白雪仍能时常做出一些令他意想不到的事情。糟糕的是,他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好。

十五六岁的女孩儿开始抽条,身量拔高曲线丰满,她听说邻国的王子喜欢骨感的女孩,就开始不吃晚饭,饿到晚上睡不着觉,在床上翻来覆去。

白读书就会讲故事给她听。

得益于这么多年看过的这么多书,白读书脑子里总有各种千奇百怪的故事。而勋白雪也总是个合格的倾听者,她会在适当的时候追问下文,偶尔发表一些评价,多是中规中矩,年幼时过激的言论像是白读书的一场幻梦,再没出现过了。

起先白读书还觉得勋白雪应该会喜欢些爱情故事,后来却发现勋白雪最不喜欢听的正是这些故事,她不相信这些,却装出相信爱情的样子。白读书不知道她这样习惯性伪装的原因是什么,却也愿意不去询问,在发现她厌恶的事情后就回避那些故事。

勋白雪感觉到白读书的善意,她不知道该如何回报,只好尽力把自己能找到的最好的全都给他——无论是皇宫里的书籍还是后母给她的财宝,又或者是在某个深夜带他溜出皇宫去看森林里漫山遍野的萤火虫。

“我的亲生父亲住在这里。”勋白雪后来对白读书说,神色平静,“是个被诅咒过的人。”

白读书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他踮起脚来摸了摸勋白雪的头对她说:“但你没有。”

勋白雪就笑起来:“是吗。”

 

6.

白读书发现这个书中的世界几年了,却几乎没有自己离开过西塔楼。

一来是他不在意这些,他更想陪着勋白雪,让后者看起来不要那么寂寞;二来却是勋白雪总会明里暗里警告他皇宫里出现陌生男人的后果有多严重。

勋白雪时常会看着白读书,眼神温柔缱绻,她对每个人都笑,却只对白读书笑得开心有好看。

白读书隐约感觉到什么,却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于是他更加沉默。

勋白雪也知道,她用甜言蜜语去挑逗白读书,却理智地划出界限从不逾越。

她不想他离开,却知道这件事不是她能掌控。她的人生中总是她掌控不了的事情,无论是母亲的离世还是父皇的再娶。

和白读书的必然的离开。

勋白雪想,那这次就她先走就好了。

“邻国的王子很好看呢。”勋白雪又一次假装无意地提起,她余光看着白读书,发现后者脸上表情难以言说,“嫁给他的话,我可以得到不少好东西吧。”

“杀了你父皇也可以。”白读书沉默后说,“这很难,但不是做不到。”

而且我可以帮你。白读书看着勋白雪,未尽之言都在眼里。

“啊,”勋白雪看起来恍然大悟,“可这样也太对不起他了,好歹养了我这么多年呢。”

勋白雪笑意盈盈地看着白读书:“不过你能这么为我想,真是太好啦。”

她看见白读书转过身去,想来是表情不太好看。

勋白雪垂下眼帘来轻声说:“我很开心啊。”

可我不想为这种事情就赔上你。勋白雪想,你那么好啊。

 

7.

白读书时隔很久再次看到勋白雪的时候,她已经换了一个样子:她的裙子更好看,虽然仍是廉价,她中指上有了戒指,朴素的银戒牢牢套在指根。

他很愤怒,却知道自己没有这个立场去愤怒——他们之间什么都没有,连虚假的承诺也没有。

勋白雪看着白读书弯起眼睛:“我父皇的寿宴上,要宣布我的婚讯了。”

“你回去吧,不要再来了。”不要再认识除了我之外的其他人,我希望你就只认识我,提起这个世界这本书,你想到的就只有我。

白读书深深地看着她,最后对她说:“我的公主,希望你之后能活得自由绚烂。”

他离开了。

勋白雪仍然看着他消失不在的地方,她还是弯着眼睛,眼泪蓄在眼眶里:“嗯,我的下一生一定能活得自由绚烂。”

 

8.

白读书还是没有忍住,他再一次回到西塔楼,却发现塔楼里落满灰尘,摆设凌乱,像是被什么人彻底翻查过一样。

他第一次自己离开西塔楼。

他看到满城素缟,宫里侍女侍卫臂上都是黑纱,行色匆匆。

白读书有了猜测,却不愿去验证。他藏在角落里听人交谈,才知道死去的人是那个善良的皇后。

他看到那个邻国的王子,被赶出皇宫,牵着他的那匹白马,神色冷漠。

他远远地跟着王子直到走进森林,用木棍抵住王子腰侧时却听到王子平静的声音:

“你跟了我一路,是想问当天的事情吗?”

“皇后死了,每个人都想杀国王,杀死皇后的人没人能够抓住他,但他估计会用后半生去赎罪。”

“公主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她现在大概在牢里,也许已经死了。我是想过杀国王,可我没动手。这也没我什么事。”

“国王也不是国王……算了,说了你也不信。好了,现在你能放我走了吧?我还想着明晚之前能回去呢。”

 

9.

白读书最后也没有勇气再去看勋白雪一眼。

他想,只要我不去确认,那她总有可能是活着的。

她会好好的活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过完她这一生。

白读书只是有点难过,她这一生不会再有他。

可是这世界上,本就没有谁离不了谁。

 

10.

白读书再没打开过那本书。

 

11.

“兄弟,今晚学校晚会去吗?”魏民谣笑嘻嘻地搭上白读书的肩膀,眼神里有藏不住的担忧,“就当来给我充场面了。”

“你还差我一个充场面的?”白读书就反问道。

“嗨,我这不是觉得你该出去散散心吗。”魏民谣就说,“不是我说,你这精神状态可是真的很糟糕了。”

“直说吧,你要我干啥。”

“我这是担心你好吗!”魏民谣眼睛一转略微心虚道,“……RAP也来,但我抽不开身,你帮我去接下他呗。”

“行吧。”白读书对这些都很无所谓,事实上最近这段时间,他也很难对什么事情有所谓。

活得麻木。

白读书知道这样不好,但无心去改善。

“一定来啊,今晚戏剧社有节目。”魏民谣贱兮兮地说,“……有个大我们一届的学姐被他们请出来了,据说很棒诶!”

“演什么?”白读书随口问道。

“《暗黑童话之白雪公主》,据说很有意思。”

白读书就怔住了。

 

12.

白读书专门提早了二十分钟,借着魏民谣黑来的票光明正大占据了第一排正中间的位置,他左边是摄像小哥扛着摄像机来来回回,右边是学生会会长和他外联部的女朋友咬着耳朵。

就他一个人好像无欲无求地坐在最中间,对什么都不介怀。

直到他看见公主的扮演者提着裙角从幕布后走出来。

女孩的黑发妥帖地盘在脑后,戴着朴素的发饰,身上的裙装宽大而朴素,没有任何公主的样子。

女孩抬起头,正正地落在白读书眼里,他忍不住坐直了身体。

 

13.

    女孩微微扬起下巴,露出个高傲的笑来,嘴角梨涡浅浅,她念出台词,她问:

    “你是谁?”

 

END.




可能我真的很热衷于邪教拉郎。

写到后面不知所云……笔力太差劲了,有时间修。

是OE,怎么理解都可以。

评论(9)

热度(199)